DAY—5---2016-05-23(康定---木格措)

    早上6:30起床,餐廳0700開始用餐,雖然是旅行,還是要照表操課,如此行程才會順利,行程順利才會順心。用完早餐心情舒暢,總覺得在康定這個邊陲小城,能在乾淨舒服的餐廳用美味的早餐是件幸福的事!

康定玉璟雪蓮精品酒店用餐區,幽雅寧靜

67433067.jpg

        今天要到距離市區20公里、位於康定市雅拉鄉王母村木格措風景區賞景,這是個4A國家級景點,一想到高山湖泊的清新空氣,蔚藍透亮的天空、清澈如鏡的湖水,夾在原始森林間的高山健行步道,心情就飛揚了起來!我們搭的出租車師傅跟昨天同車卻不同人,但是他們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一問三不知,也好啦,靠自己探索比較有趣!車子沿著雅拉河左岸開,10幾分鐘後就可以從車窗看到遠方雪白的貢嘎山貢嘎兩字來自于藏語,“貢”是至高無上的意思,而“嘎”則是潔白無瑕,至高無上又潔白無瑕是謂貢嘎,它像一條白色哈達橫在藍色的天際線下,彷彿對著朝聖的遊客施予無限的歡迎和祝福!

路標---往右到王母村,直走直達木格措景區   

_MG_0418_exposure.jpg

GOOGLE地圖---被群山擁抱的木格措,山中的野人海

0001.jpg

貢嘎山,它像一條白色哈達橫在藍色的天際線下,彷彿對著朝聖的遊客施予無限的歡迎和祝福_MG_0514_exposure.jpg

    園區大門建築很有藏族山寨的特色,右高左低的門樓配上飾予石板的外牆,矗立在山谷入口,彷彿和大地融為一體,非常和諧。

石板外牆的門樓,彷彿和大地融為一體,非常和諧_MG_1145.jpg

          遊客中心是棟圓形建築,外牆一樣用石板鑲嵌,配上紅色的雨遮,非常搶眼!可惜櫃台的服務人員並不怎麼敬業,對於我們的諮詢,愛理不理,有一搭沒一搭的回答,想再問詳細一點資訊,她就惜口如金,乾脆自個兒滑手機聽音樂再也不理我們了,真絕!還好購票櫃台售票員的服務態度跟她有很大的不同,對於我們的問題知無不言,神色和悅,我們買了票上車(車票+門票190,年滿60以上憑證件,門票半價,車票不打折),上山的路不寬,卻很曲折,一路從海拔2600公尺攀升到3780公尺的野人海,時間大約一個小時!

橢圓形的建築---木格翠遊客中心_MG_1154.jpg

         五月下旬的台灣已是春末夏初,氣溫偏高,這裡則是湖面冰層剛融化,春寒料峭,站在野人海的金色沙灘,陣陣刺骨寒風迎面吹來,冷得直哆嗦,不過眼前的美景,馬上讓我們熱血沸騰,體溫瞬間升高了不少。

野人海---空氣清新,海拔3700公尺,深60公尺,面積4平方公里

_MG_0436.jpg

 

一場森林大火,把湖岸左邊翠綠的林變成一片漆黑_MG_0440_exposure.jpg

美麗湖灣景色,美中不足的是山上留下祝融的烙印

 

_MG_0445.jpg                     高山湖泊水質清澈,能見度幾達10公尺,湖的右側山壁上有白色的佛像兩處,這兩面佛像“壁畫”實際上是完全用漢白玉堆積而成。較高大的一處堆積的是藏傳佛教的一個神像,較小的則是一尊釋迦牟尼佛像,湖的左邊森林因為2013年2月27日一場森林大火而被燒光了,僅剩下一整片漆黑的殘枝,往日的翠綠森林已不復返,山上的防火工作實在非常重要,一不小心,遭了祝融,要恢復舊觀至少要百十年!

壁畫---其實是用漢白玉堆積而成的佛像,莊嚴而雄偉

_MG_0449_exposure.jpg

木格措---金色沙灘和雪白殘雪相映成趣_MG_0450_exposure.jpg

 

     我們沿著湖畔旁的一條小溪往黑森林方向探索,這條小溪在山上冰雪融化時,流入野人海,可惜現在流量不大,流速也緩,橫跨在溪上有兩間充滿藏族房屋色彩的經輪小屋座落其上,小屋裡面有經筒,利用水力衝擊轉動經筒,依據傳佛教的教證,凡轉動經筒一回,等於誦讀了一遍內藏經文,現在水量少,經筒已經不再轉動,靜靜地佇立在黑山綠水間;聽說轉經筒一般為順時針方向轉動,但因為現在已不再轉動,所以無法證實這一個觀點是否屬實?

跨在溪上有兩間充滿藏族房屋色彩的經輪小屋_MG_0453.jpg

      這裡有一條山中小徑可通山頂,聽說那兒有絕佳的視野可看到雪白的貢嘎山,附近藏民只要看到遊客會蜂擁而上兜售騎馬行程,每人約100元,騎40分鐘,但是勸大家可不要輕易嘗試,因為據大陸旅遊網---攜程上的簡介與點評,大多數的遊客都有非常不好的經歷:那就是說騎馬騎不到40分鐘,還未到山頂時,牧民會要求加價,而且價錢翻倍,否則就不走了,也不准下馬拍照,如果遊客認賠堅持不上山、不拍照而要掉頭迴轉下山,他們還會要求遊客一定要騎馬繞溪流旁的瑪尼堆,每人至少繞個3-5圈,每一圈10元,雖然負面點評很多,但我們寧可相信那是少數不知足的牧民個人的行為,總而言之,要騎馬上山賞景,一定要問個清楚才不致乘興而出,敗興而回啊!

要騎馬上制高點觀看雪山美景,一定要把價錢仔細談妥,才不至於鎩羽而歸_MG_0452.jpg

         湖邊有一個小碼頭,搭乘遊輪可達對面草原,票價70元,對於出生在東港海邊的我們,乘船這事兒,就省了吧!沿著湖邊栈道往下健行,穿過車道,順著雅拉河往下走,湍急的河岸石壁上,雕刻著色彩鮮艷的幾尊佛像,也許對景區而言,這是融入藏族信仰與遊客互動的一種裝置,對我們來說,入境隨俗,欣賞不同族群的藝術也是一種享受!

服務人員憑杆而立,置身於山水畫中的他們,內心在想些甚麼?

_MG_0442.jpg

渡輪碼頭,正等待遊客上船_MG_0464_exposure.jpg

載滿遊客,航向彼岸_MG_0470.jpg

 

透視度達10公尺的野人海,詩意盎然    

 

_MG_0496.jpg

健行棧道起點,想到能在青山綠水間徜徉,心情就飛揚了起來_MG_0494_exposure.jpg石壁上的雕刻,是宗教信仰,也是裝置藝術

_MG_0515.jpg

在湍急河道石壁間,創作色彩鮮明的神祇壁畫,也是對遊客的尊重與祝福_MG_0522.jpg

    不久進入杜鵑峽,這是康定情歌風景區的一條絢麗腰帶。東連七色海,西接野人海,雅拉河從杜鵑峽的低端至上端的木格措湖形成了8公里長的疊瀑,景色十分壯觀。疊瀑的兩岸為原始森林與杜鵑林,這季節杜鵑正盛開,形成杜鵑花的海洋,樹梢上的菘蘿隨風搖曳、兩岸的奇峰異石積雪猶存、激流飛泉形成片片白色簾幕,構成了一幅絕妙的山水畫。行走其間,聽水看花,令人樂而忘憂。

高山杜鵑---花辮厚實,漸層粉紅搭配鐵鏽色的葉子,非常搶眼

_MG_0562.jpg

滿樹花海,彷彿張燈結綵,喜氣洋洋

_MG_0614.jpg

_MG_0662.jpg

不知道它是何種杜鵑,但是我想,美就是它的代表_MG_0664.jpg

_MG_0672_exposure.jpg

    菘蘿風中搖曳,清新的空氣充滿整座山谷

_MG_0546.jpg

峨嵋冷杉,嫩葉小巧可愛_MG_0555.jpg

_MG_0655_exposure.jpg

_MG_0975.jpg

優美婉約的粉紅杜鵑伴著飛濺的疊瀑,美好的歲月在此不斷輪迴_MG_0838_exposure.jpg

隨風擺盪的菘蘿啊!彷彿告訴我們:健康喜樂在這裡!_MG_0895_exposure.jpg

小橋流水,風景如畫_MG_0909_exposure.jpg

紅綠藍白,輕鬆自在,國畫不過如此_MG_0915.jpg

_MG_0916_exposure.jpg

_MG_0925_exposure.jpg

_MG_0929.jpg

水漸趨平緩,改道流向公路左岸,形成一個美麗河灣_MG_0955_exposure.jpg

這是最原始、最像盛唐王維詩篇---畫中有詩,詩中有畫_MG_0992_exposure.jpg

能不為此美景陶醉者幾希矣!_MG_1013_exposure.jpg

_MG_1051_exposure.jpg

_MG_1062_exposure.jpg

_MG_1070_exposure.jpg

高山溪流伴著健康步道,走起來輕鬆愉快_MG_1083_exposure.jpg

    健行步道的中段有一處乍看像被潑了紅漆一樣的大面積「紅石灘」,據說石頭之所以會變成紅色,是因為上頭附著了一種只會出現於特定海拔、空氣與濕度的紅色藻類,因此紅石本身其實是有生命的,欣賞紅石灘最好的方式,就是攝影,千萬不要踐踏它,否則未來可能只剩普通的白色石頭可看了。

石頭上附滿紅色藻類,形成紅石灘

_MG_0729_exposure.jpg

_MG_0735_exposure.jpg

        七色海是一處湖水與溫泉交融的高原湖泊,周圍由森林、草甸環繞,清雅幽靜,湖水清澈透明,隨陽光天氣之變化湖水色調呈多樣,環湖覽勝,令人心曠神怡,聽說這裡黃昏可覽蓮花夕照、蓮花霧繞、駝峰倒映等湖光山色;早晨,聆聽各種鳥雀高歌互鳴,可謂仙境,但是我們是不可能在這待到黃昏,也無法在清晨置身於此,除非園區有提供住宿,否則晨昏美景只能憑空想像了。

遠山近水,老樹枯藤,稀疏冷杉,帶著一抹淡綠的河水,共構一幅絕妙山水畫

_MG_1092_exposure.jpg

_MG_1094.jpg

_MG_1095.jpg

_MG_1099.jpg

_MG_1100.jpg

比歐洲山水更有風情的木格措_MG_1101.jpg

_MG_1119.jpg

一棵枯立的冷杉,為流水憑添無限的張力_MG_1123.jpg

_MG_1124_exposure.jpg

_MG_1125.jpg

         經過4小時的高山芬多精的洗禮,吸足了雅拉河水激盪出的負離子,整個人好似脫胎換骨似的,走了8公里的步道,不但沒感到疲倦,還精神奕奕,這裡真是旅遊健行的好地方啊!我們在此候車時遇到一個來自台灣桃園市的同鄉,獨自一個人旅行,是標準的背包客,他說明天要到四姑娘山,我們則是要搭機回成都,祝福他一路順風!

是該休息了,在此等候園區回頭大巴

_MG_1129_exposure.jpg

_MG_1131_exposure.jpg

園區門口水生池,春意正濃,生機無限_MG_1132_exposure.jpg

再見了,木格措,下次再造訪,不知是否清新依舊?美麗如昔?_MG_1134_exposure.jpg

         出了園區,搭上回頭車,已是下午4點多了,木格措在煙霧繚繞中顯得越來越朦朧,回到市區,逛了一下市場,採買一些當地水果,再到酒店附近餐廳用餐,該回酒店泡泡熱水、舒緩今天肌肉累積的酸質了,晚上泡一壺從台灣帶來的烏龍,邊嗑瓜子,促膝談天,旅遊的日子真的快活呀!

此地櫻桃色澤鮮豔欲滴,水蜜桃甜而多汁,各買一些回去嘗嘗

_MG_1163_exposure.jpg

_MG_1165.jpg

交通---自己開車或租車只能停在景區的正門,不能進去景區,景區內要搭乘園區觀光車,可以直達山頂野人海。

票價:旺季:105元(4月1日-11月30日);淡季:75元(12月1日-次年3月31日),景區觀光車票90元。

 

 

arrow
arrow

    阿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