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青海3000公里自由行

2018-09-05(星期三)天氣晴---昨晚住宿(玉樹結古鎮結古寺大酒店)**180

IMG_6769.jpg  IMG_6766.jpg

                今天要參觀結古寺,它就矗立在我們下榻酒店的右前方---鎮北面的木它梅瑪山上,經櫃台年輕人指路後,順著路標往目的地前進,走到第一格十字路口向左穿越馬路往結古路前進,路不寬敞,一路上坡,人行道有工地建築材料阻礙通行,也有商店的小學徒在為金屬物做去繡工作,洗劑的味道濃烈嗆鼻,他們卻還談笑風生,沒做任何防護,我們除了快閃外,也不禁為他們的健康擔心,畢竟用寶貴健康換取微薄工資是很不值得的!

IMG_6767.jpg

(莊嚴雄偉的白塔,守護著結古寺)IMG_6784.jpg

IMG_6786.jpg

IMG_6789.jpg

          結古寺是當地薩迦派寺院,主要建築有大經堂、協紮、拉姆佛堂、噶堂佛塔以及僧舍220間。

       20104月的玉樹大地震中結古寺損毀嚴重,現在大經堂還在重建中,左側山坡上,殿堂僧舍錯落有致,遠望似多層樓閣聳立,從外觀看來,每個僧舍單位面積不大,倒是棟與棟間的巷弄寬敞,可以停駐車輛,宿舍前的牆邊植滿花草,蜀葵盛開,紅花和藍天輝映,賞心悅目,我們延著車道走到盡頭,站在山邊平台上向結古鎮眺望,這個坐落在群山懷抱中的小鎮風光盡收眼底!

(蜀葵、藍天白雲,這是僧舍)

IMG_6790.jpg

IMG_6797.jpg

(通天河環繞小鎮)IMG_6798.jpg

(美麗風光盡收眼底)

IMG_6801.jpg

IMG_6805.jpg

IMG_6812.jpg

IMG_6826.jpg

IMG_6827.JPG

(還未完工的大經堂)IMG_6836.jpg

(櫛比鱗次的僧舍依山而建)IMG_6837.jpg

          結古鎮雖沒有大樓林立的街景,但房子密度很高,星羅棋布,遠山幾朵白雲在山腰閒蕩,通天河卻滔滔不絕地從山腳下向南流,在通天河扎曲河之間,有幾棟像外星人基地的建築,看起來非常堅固,也是結古鎮地標,走過連接扎曲河兩岸的彩虹橋,近處的街道轉角處不遠,有一座仿寺廟的賓館,那就是我們昨晚的投宿地---結古寺賓館

IMG_6840.jpg

(我們投宿的結古寺賓館)

IMG_6775.jpg

          為了躲避突如其來的一場雨,我們進入結古寺的誦經大殿,裡面每張椅面上都有鳥糞,稍加擦拭,坐下的當兒感覺陣陣冰涼從脊梁傳導上來,這裡海拔高,只要陽光不露臉氣溫馬上下降,衣服不太好穿戴,好在從誦經堂傳來鼓聲、鈸聲和誦經聲,莊嚴中帶著祥和,溫暖我們的心,雨稍停我們就緩步下山,繼續參觀博物館的行程!

(博物館展品,大都以唐蕃古道歷史文化來鋪陳)

IMG_6866.jpg

IMG_6881.jpg

         IMG_6886.jpg

              下午約了前些日子幫助過我們的女士在博物館前合影,感謝她在我們遇到困難時的仗義幫忙,明天我們將要展開一探藏羚羊的故鄉---可可西里的旅程,不會再回到玉樹結古鎮,趁著太陽還未西下,我們健行繞結古鎮一圈,算是對於這個浴火重生的小鎮的懷念與敬意,健行路程在遊客中心的彩虹橋上結束,看著東流的通天河水,想著明天將離開這裡投向無邊無際的青藏高原,內心不免有些惆悵,因為這裡的人,這裡的建築,這裡的山河大地,不知何時已經在我內心鐫刻了一面難以磨滅的記憶!

IMG_6950.JPG

IMG_6904.jpg

IMG_6934.JPG

(美麗的結古鎮,再會啦!)IMG_6948.jpg

arrow
arrow

    阿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