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17天自由行(夏塔大峽谷)---(格登碑)---伊寧(烏孫的回憶)

DAY-3(7月20日)

       昨晚睡前本想在凌晨03:30起來觀星,但體力有點透支,一直睡到5:00才起床,天色已魚肚白,遠方冰山雖朦朧,但星兒已稀,走上峽谷步行棧道,幾分鐘後就到古道乘車、騎馬購票的入口,看了一下價目表,可不便宜,還好我們今早只是要健行。


_MG_5546.jpg4公里的路程要價新台幣250元,說實在的不便宜,但如果要健行到冰川腳下,就可以考慮先坐這段路省時間。


       過了購票處,再前行約200公尺,只見左邊山坡有一條通往山腰的賞景棧道,順著階梯走到最高點,拿起相機準備捕捉日出美景。在黯淡晨光中,要拍雪山面貌不太容易,隨著星兒西沉,東方天空第一道陽光初探,金光倏然躍上木紮爾特雪峰頂,此時,只聽到各路好攝之徒手裡、架上的快門聲此起彼落(事實上只有我和老廖和不遠處一位遊客),深怕稍一疏忽,就會辜負眼前上帝的傑作!隨著時間分秒遞移,冰峰在這朝陽的催眠下,演出一場華麗


_MG_5554.jpg 金色陽光初探,山谷還是一片灰濛濛的。


_MG_5558.jpg隨著太陽慢慢上升,木紮爾特雪峰越來越清晰。


_MG_5936.jpg雖然有15公里之遠,但白色的木紮爾特雪峰 ,好像伸手可以觸及,非常壯麗!


 的幻燈秀,只見山巒由灰黑轉金黃,不久又從金黃幻化成雪白,陽光,把雪山變成一塊畫布,用千變萬化的光影揮灑其中,此時,雪山—它已不再只是冰冷的山,而是一首熱情澎湃的交響樂,一幅充滿生機的畫,一篇動人的史詩!這情境,只能心靈意會,無法言傳。

       08:30,天已亮,山腳下的建築物看起來格外清晰,而原本在更高山坡上自在吃草的駿馬不知何時已經走到我


 _MG_5627.jpg天色已經亮了,山腳下的建築物、夏塔河、遠方酒店,看起來格外清晰。


 _MG_5836.jpg這匹白色駿馬,本來在更高山坡吃草,不知何時已來到我身邊,騎上去就變身為 王子。


 的身邊,牠看起來氣定神閒,不因我們這些外來遊客而中斷牠的用餐雅興;走下棧道,回酒店用早餐---涼拌小黃瓜、木耳炒肉絲、饅頭、涼粉各一盤,小米粥一小鍋,一壺奶茶,加上四顆水煮蛋,菜色雖然簡單,但在美景下享用這得來不易的食物,倍覺可口,食慾當然大開,不一會兒粥已盡,饅頭也光了,摸摸肚子,意猶未盡,我請服務員過來,懸著一顆忐忑的心,輕聲地跟她商量:(涼拌小黃瓜能否再來一盤?饅頭再送4個)?沒想到她竟爽快答應了,讓我們喜出望外,這些東西在台灣很普通,在夏塔可是珍饈,得來不易啊!早餐在感動中畫下圓滿句點。


IMG_4675.jpg木耳炒肉絲,這盤菜上面真的有木耳和肉絲,貨真價實,味道很棒!黑色木耳配上白色盤子,色美!


IMG_4677.jpg涼拌小黃瓜,這裡要吃到新鮮小黃瓜一樣不容易!


IMG_4678.jpg每個人一顆白煮蛋,補充營養,深褐色蛋殼讓整顆蛋看起來更可口!


IMG_4679.jpg紫米粥,味道清淡,但可以嘗到一股小米的清香。


IMG_4680.jpg一壺奶茶,鹹鹹的,雖然喝起來有些不習慣,但還是把它喝光光,因為食物珍貴!


IMG_4681.jpg饅頭小巧可愛,每桌按照用餐人數給,不夠的話可以再請服務員增加,通常這種要求都沒有問題!


       餐後,回房穿戴整齊(長袖衣服加上袖套、太陽眼鏡、口罩),背包中放了充足飲水(昨晚用房間熱水壺先煮開)和幾條巧克力,夏塔古道踏青之旅就開始了,走在古道上,細胞整個活了起來,雀躍之情彷彿回到小學時代的某一天。記憶中,那是個風和日麗的早晨,一個頂著大光頭、赤著一雙大腳ㄚ的小男孩,蹦蹦跳跳地要跟老師、同學去遠足,男孩手上拎著布包,布包裡裝的是媽媽做的愛心便當,雖不豐富,但愛已填滿孩子的心,口袋裡有2個1塊錢的銅板,錢雖不多!但已足夠買零嘴所需,此時要探索古道的情緒竟然和孩兒時第一次遠足心情相似,凡人的心真的很奇妙!思緒感覺可以瞬間來回幾十年。

       夏塔氣溫早晚很低,必須加一件外套才足以禦寒,但白天太陽一昇起,輻射就會很強,如不注意防曬,在高山紫外線照射下,皮膚會像溫水煮青蛙,被曬傷而不知,等到感覺疼痛時,已是接近燙傷等級了,皮膚會有燒灼感,非常疼痛,不可不慎! 沿著夏塔峽谷往南行,放眼望去,只見夏天的精靈用繽紛顏色點綴的山谷,生機蓬勃;在滿山遍也的黃色花海中有著幾棵紫色野菊;高大的冷杉林下,如袖珍蟠桃般的花苞在逆光中顯得婀娜多姿,樓梯般輪生的紅花在青翠山


_MG_6359.jpg開滿輪狀紅色花序的不知名植物,在青翠的山脈中爭奇鬥艷!


IMG_4698.jpg如袖珍蟠桃般的花苞在逆光中顯得婀娜多姿。


IMG_4721.jpg在滿山遍野的黃色花海中有著幾棵紫色野菊點綴其中。


脈中爭艷,雪山冰融,湍急雪水由木札特河東都果爾河交會後順著夏塔河向西流,匯入特克斯河,帶著草原的芬芳氣息彷彿要昭告世人,伊甸園在這裡!混濁的溪水和山坡的藍杉林形成強烈對比,在如此壯闊的景色中,偶有幾匹馬以規律的步伐沿著溪邊緩緩而行,背上騎士有優閒賞花者,偶有手持馬鞭馳騁者,在這山谷,馬兒的動靜讓整個幽靜的氣氛霎時熱鬧了起來,眼前情境,讓我不禁遙想2000多年前在伊黎河流域的遊牧民族---烏孫


_MG_6169.jpg背上騎士有優閒賞花者


_MG_6213.jpg偶有幾匹馬以規律的步伐沿著溪邊緩緩而行


_MG_6234.jpg偶有手持馬鞭馳騁者 


_MG_6070.jpg騎士雖然年紀不小,但馬上英姿,依然威武,不愧是烏孫族後代!人英挺,馬高壯。


_MG_6073.jpg千年前,牠們祖先背上駝載的是戰士,馳騁戰場,為烏孫而戰;如今搭載的是一批批的觀光客,為主人賺銀子!


        歷史上關於烏孫國的記載,如果用平鋪直敘方式寫出,看完一定會頭昏腦脹,尤其對於烏孫國的人物名字和財產繼承方式更是摸不著頭緒,會越看頭越昏,所以我把這段歷史有系統地整理一下,閱讀起來可能比較輕鬆。

歷史記載:(以相聲段子方式敘述)*****出場年代及其代表人物*****

漢朝>漢文帝*漢武帝*漢昭帝*漢宣帝*張騫*細君*解憂*相夫

匈奴>老上單于*冒頓單于*軍臣單于*壺衍鞮單于*

烏孫>難兜靡*獵驕靡*軍須靡*翁歸靡*元貴靡*泥靡*烏就屠

月氏注音:ㄩㄝˋ ㄓ或ㄖㄡˋ ㄓ

段子一 楔子****有個國家叫月氏,是中國甘肅西北一個相當強大的游牧部落,素來看不起匈奴這部落,除了侵略,還把匈奴王子冒頓單于抓到月氏當人質,君子報仇三年不晚,冒頓單于長大後率兵打敗這個讓他屈辱的國家—月氏,反過來把月氏當奴隸,真是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風水輪流轉!

段子二 無妄之災****到了漢文帝時,月氏受不了匈奴長期奴隸,被迫離開世代放牧的居住地,向西長途跋涉到今伊犁河流域。和世居於此的烏孫打起生存戰,烏孫族大敗,烏孫國的立國君主難兜靡被殺。

段子三 烏孫立國****難兜靡的兒子獵驕靡還在襁褓之中,由傅父(保護及監督人)抱著逃到匈奴受到老上單于收養,長大後向匈奴軍臣單于請求率領父親的舊部尋找月氏報仇,大敗月氏;西元前113年軍臣單于又指派獵驕靡率領烏孫遠征伊犁河楚河流域的大月氏烏孫軍大獲全勝,隨後獵驕靡在那裡建立了一個國家,以族名命名為烏孫國。

段子四 熱臉貼冷屁股****匈奴常常入侵、騷擾朝邊境,是朝最感頭痛的敵人,於是張騫漢武帝提出聯合烏孫,打擊匈奴的建議,方法是用朝公主嫁給烏孫王做夫人,雙方約為兄弟(當然是朝為兄,烏孫為弟),這樣就等於切斷了匈奴的右臂;漢武帝採納了張騫的建議,於是派他出使西域。第一次任務失敗,原因是他到烏孫國時,不巧烏孫正在上演一齣戲***戲名:(王位爭奪生死戰),主角是獵驕靡孫子軍須靡獵驕靡的次子翁歸靡,導火線是獵驕靡因為長子去世,他想把王位傳給長孫子軍須靡卻不傳次子翁歸靡翁歸靡當然不爽,於是王位爭奪戰就如火如荼展開,此時,誰還有心情談和親!

段子五 識時務者為俊傑****獵驕靡雖然沒當面答應漢朝和親這檔事,卻反常預留伏筆,在張騫要回朝時,派使者護送張騫離開,並一同到漢朝都城一探國力虛實,此一舉動惹惱了匈奴(可見古代的Spy也很厲害)獵驕靡恐怕受到匈奴的襲擊,於是再次遣使入朝,並以良馬千匹作聘禮,表示願意娶公主為妻,與朝和親。

段子六 細君出嫁****公元105年,漢武帝江都王劉建的女兒細君為公主,送給她大批物資和隨行人員,嫁給年逾古稀的獵驕靡

段子七 細君之死****後來獵驕靡因年老,命其長孫軍須靡細君為妻,細君人,有倫理觀念,所以不願意,上書求歸。武帝為了要聯合烏孫共擊匈奴,敕令細君遵從烏孫習俗改嫁軍須靡,後細君軍須靡生有一女。獵驕靡死後,軍須靡繼位,不久細君病死。

段子八 解憂出嫁****細君死後,武帝又把楚王劉戍之女解憂封為公主,嫁給軍須靡軍須靡死前,考慮兒子泥靡年幼,所以把王位傳給叔父兒子翁歸靡,約定翁歸靡死後王位要傳給自己兒子泥靡。而後解憂公主又嫁給翁須靡漢武帝連續遣細君解憂公主與烏孫王和親,意圖斷絕匈奴右臂,到漢昭帝時期已經發生了作用,烏孫與漢朝的關係逐漸親密。匈奴壺衍鞮單于見昔日的盟友倒向朝一邊,對烏孫恨之入骨,不僅連續在漢朝北部邊境製造事端,而且還與車師數次入侵烏孫,想用武力威脅烏孫朝斷絕關係。解憂公主上書向漢朝求救。但因漢昭帝駕崩,此事就被擱下。

段子九 日落匈奴****漢宣帝繼位後,解憂公主翁歸靡再次共同上書求救,懇請朝廷憐憫公主,出兵相救;並表示烏孫願出精兵五萬,與漢軍共攻匈奴。公元前72年秋,漢宣帝調集十五萬大軍,發起了西漢時期對匈奴的最後一次大規模出征。公元71年春,烏孫翁歸靡率軍襲擊匈奴右谷蠡王的王庭,大獲全勝,匈奴從此勢力更衰,愈加怨恨烏孫。同年冬天,匈奴壺衍鞮單于親率數万騎兵襲擊烏孫,試圖報復,但中途遭到了大雪嚴寒的襲擊,生還者不足十分之一。再加上連年飢荒,匈奴人口銳減,經濟受到嚴重破壞,屬部紛紛瓦解,內部爭權鬥爭也日益激化。

段子十 烏漢一家****烏孫在漢朝的全力支持下,不僅平安地渡過困境,而且又大敗匈奴,擄獲大批人口和牲畜,翁歸靡為此對朝感恩戴德,於是在公元前64年上書朝,表示願立他和解憂公主所生的長子元貴靡繼位,請漢朝再遣公主與元貴靡結親,宣稱將叛絕匈奴

段子十一烏孫日落****公元前53年,翁歸靡匈奴之女所生的兒子烏就屠起兵襲殺了泥靡,自立為昆彌(王),因害怕漢朝興師問罪,烏就屠元貴靡為大昆彌,自己稱小昆彌。從此烏孫有大小昆彌之分,大昆彌親,小昆彌親匈奴,二昆彌爭鬥不止。王朝為調整二昆彌的關係,費盡了心機,謹慎地維繫著與烏孫的友好關係。而烏孫國則因為二昆彌自己爭鬥,國勢大衰。

段子十二 一江東水****東漢末年的公元156年,鮮卑檀石槐興起,多次襲擊烏孫烏孫被迫退入到蔥嶺(天山)山中,此後,史籍不再見有關烏孫國的系統記載。

烏孫國自軍須靡於公元前105年開國,至公元156年遷居山中,共歷十二王,二百六十一年。

歷史上,烏孫的人民曾經在此生活,戰馬曾經在這個河谷沙場縱橫,漢朝細君解憂二位公主遠嫁異鄉,風土民俗、食衣住行全都格格不入,朝為了牽制匈奴,讓二個女人終生和風沙為伍,一生的幸福和青春埋在幾千里外的伊犁河流域,如今青山依舊,人事全非,緬懷歷史,不禁為她們的遭遇掬把同情之淚!

       到了下午2點,我們開始往回走,快到酒店前,恰遇來此旅遊的維族一家人,老妹拿了2條巧克力請一對孿生兄弟,只見弟弟一拿到巧克力就忙著剝掉外包裝,哥哥卻很有禮貌地跟老妹說謝謝,看著他們快樂的神情,我們旅遊


_MG_6087.jpg可愛孿生兄弟,幸福的一家人,天真的童言童語,讓我們好心情指數突然的又增高了不少


的好心情指數突然的又增高了不少,腳步也輕盈多了!回到酒店,跟櫃台商量延後到3點退房,櫃台服務人員二話不說就答應了!這又是讓我們窩心的地方,回到房間,燒開水泡麵,大家圍在一起吃簡便午餐,雖然氣溫有點低,但心頭到是充滿溫暖。

        3點搭上出溝接駁車,到溝口已是下午3:30,朱虎先生已經等候多時,坐上車,回首再望一眼,別了,夏塔,謝謝你給我們一段美好的回憶!


_MG_6374.jpg再見了,夏塔!(夏塔旅遊風景區大門),也是乘車入溝的起點。


IMG_4808.jpg夏塔入園購票候車處!


夏塔旅遊區 至 格登山碑 - Google 地圖.jpg夏塔回伊犁途中經S237省道,轉入格登山。


        回伊犁途中的重頭戲是參觀格登碑,它位于新疆昭蘇縣城西北62公里處,中國哈薩克斯坦國交界的格登山上,其全名為“平定準噶爾勒銘格登山之碑”,是清朝乾隆皇帝御筆親書。格登山屬天山支脈烏孫山南麓的一座圓形


_MG_6378.jpg格登碑,矗立在圓形山頭,紅牆黃瓦,格外搶眼。


_MG_6380.jpg 


_MG_6384.jpg格登碑正面上方刻**皇清**2個字


_MG_6390.jpg格登碑背面上方刻**萬古**2個字


  山峰,因此碑而聲名遠揚。站在巍峨的格登山上,(國)(薩克斯坦國)兩國分界的松拜河和雙方的哨所、邊界鐵絲網、國界界碑、村莊農舍、山地草原、異域風情盡收眼底。一個邊界二個不同世界,這邊山頭高點是中國軍事要塞,整座山頭只長一些青草,幾匹馬兒在山坡吃草,想必然要填飽肚子可能要努力才行;


IMG_4838.jpg幾匹馬兒在圓形山坡優閒吃草,這些草皮其實是從別的地方移植,作用是水土保持和綠化環境!


      _MG_6399.jpg中薩邊界在中國國境這邊的油菜花田和防風林構成一幅美麗圖畫


  西南方是薩克斯坦共和國的Sumbe(松拜)小鎮,這個小城鎮雖位於沙礫不毛之地,映入眼簾的卻是一片綠意盎然,整個小城被森林包圍,街道整齊。只是,遠望的村莊雖美,又沒有車馬喧囂,會是一塊純樸之地?或是經濟不毛之鄉?是桃花源抑或只是樣板小城?內心有無限的好奇,如果可以通過邊界一遊,相信疑問會迎刃而解。可惜,咫尺天涯不能越雷池半步,這讓我深刻體會到”近在眼前,卻遠在天邊”的道理!


IMG_4846.jpg薩克斯坦共和國的Sumbe(松拜)小鎮,照片正下方長長的鐵絲網是中薩國界。


IMG_4867.jpgSumbe小鎮,城鎮雖位於沙礫不毛之地,映入眼簾的卻是一片綠意盎然,整個小城被森林包圍,街道整齊。


 IMG_4864.jpg松拜小鎮是桃花源抑或只是樣板小城?內心有無限的好奇!


          格登碑內容記載的是乾隆的豐功偉業,閱其銘刻碑文,除了讓我了解古今人對於權力的執著不惜大動干戈以鞏固其既得利益的醜陋心態外,更知道喪家之犬比過街老鼠還可憐!遙想當年(1755年5月),準噶爾達瓦齊兵敗,負隅格登山頑抗,最後不敵兵逃至喀什噶爾(1952年疏勒縣析置喀什市),卻被霍集斯(現今維吾爾族)押回朝邀功,古今中外,利字當頭,哪管朋友或親人,凡人在權衡利害得失時,做出的選擇鮮少是利他的!這乃人之常情!識人不明,前途凶險可見!

       下午8時多一點,豔陽還高高掛在天空,氣溫很高,熱得無法再興起思古之幽情,一夥趕快乘車回伊犁,進入住宿賓館,已是晚上10點,此時的伊犁市集正熱鬧,這裡的人剛下班不久,天色也未暗,正是晚餐時間,我們選了一家離住宿賓館很近的麵館,每個人點了一盤雞肉拌麵(一盤台幣125元),感覺很貴,麵很大盤,只是拌麵的雞肉換成雞骨,半點肉也啃不到,雖然味道很讚,但感覺這價位在邊疆地區而言,實在偏高,麵館沒有冷氣,加上37、8度高溫,大夥在揮汗如雨的環境下匆忙用完餐,就趕快回賓館盥洗休息,培養體力,準備明天一早暢遊***山脊樑上的湖***賽里木湖

arrow
arrow

    阿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