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青海3000公里自由行()

2018-09-09(星期日)**晚上住宿(德令哈海西賓館**290)IMG_8375.jpg

          星龍大廈不但房間住得舒服,連早餐都很豐富,菜色多樣可口,饅頭包子、蔬菜水果、土豆牛肉、牛奶麵包,中西口味一應俱全,在青藏高原自由行,住宿跟飲食只能隨遇而安,難得到大城市,就要保握機會好好給胃補給一番!

(格爾木民眾晨間運動)

IMG_8088.jpg

(格爾木市)

IMG_8091.jpg

(沙漠變綠洲---格爾木市)

IMG_8096.jpg

       8:50離開這盆地中的綠洲,開上G215國道往70公里外的察爾汗鹽湖,車子奔馳在柴達木盆地上,公路兩旁戈壁灘幾乎寸草不生,這裡雖然綠色植物無法生存,卻一年四季都會盛開一種美麗的花,在陽光的照耀下晶瑩如玉,散發著耀眼的光芒,那就是鹽花。

           到了鹽湖大門入口停車問路,有一輛白牌車司機走過來說出租車不能進入,要我們搭他的車,來回100元,這種攔路虎看多了也不足為奇,反正價錢可以接受,所以就在言明不可以再附加任何費用下妥協了!後來我們知道這道門車是可以進入的,出租車可以停在第二道管制門前,再搭車子進入,費用當然不用100元!

    察爾汗鹽湖,據考據:在遠古是汪洋大海,後因地殼變遷,慢慢隆起,形成青藏高原,海洋被山峰分隔,逐漸萎縮和乾涸而形成的。

    我常在想:古代海洋,雖然如今已經鹽化乾涸,但它曾經是海洋是不爭的事實呀!為何青藏鐵路跟公路可以在上面建造,讓火車和客運的重車日以繼夜輾壓而不下陷?原來由於海洋水分不斷蒸發,鹽湖上形成堅硬的鹽蓋,厚度有15~18公尺,堅硬無比;湖中儲藏著500億噸以上的氯化鈉,可供全世界的人食用1000年,副產品有聞名於世的光鹵石和鎂、鋰、硼、碘等多種礦產,鉀、鹽資源極為豐富,是大陸的鉀肥生產基地。

(鹽湖石雕造型)

IMG_8142.jpg

(鹽湖的產品)

IMG_8119.jpg

(這是鹽灘不是沙灘)

IMG_8137.jpg

          礦區鹽堤左邊湖水是淡綠色的,清澈透底,湖岸上全是潔白晶瑩的鹽粒,另一邊的鹽田裡有一艘採礦船在湖中作業,逆光下,湖水不只像極了閃爍耀眼的蒼穹,也有滿地水晶的美麗,這大概是一般遊客到此也難得發現的美景。

(左邊湖水是淡綠色的)

IMG_8147.jpg

(湖水像撒落一地的水晶)IMG_8156.jpg

IMG_8165.jpg

          離開鹽湖,順著G3011公路往東北走,方圓幾十公里內除了黃土和鹽花,就是火車、貨車和數不盡的電線桿,還好在距大柴旦鎮50公里的公路右側,出現的一片藍色水域,這是今天戈壁灘上第二點藍,跟鹽湖的鹽滷藍不同,它是淡水映照天空的清涼藍,這就是小柴達木湖了!開進小路,把車停靠湖邊,水域廣闊,比家鄉大鵬灣大上一倍,湖水在高原風的吹拂下,變成浪濤一波波的襲捲上岸,在離岸邊不遠處,有一座浸泡在水中的房子,這間以前人的住家,現在已成生物的最佳棲息地了,由此可推測這水域在以前一定不太大,之所以會變得如此遼闊,應該是有人為的干涉,例如築壩屯水,用來發電,發展經濟、解決民生問題。

(數不盡的電線桿)

 

IMG_8175.jpg

(一列火車正行駛在青藏鐵路上)

IMG_8180.jpg

IMG_8184.jpg

(小柴達木湖)

IMG_8204.jpg

(浸泡在小柴達木湖水中的廢棄房屋)

IMG_8207.jpg

(在風的吹拂下,湖水一波波襲上岸邊)

IMG_8208.jpg

IMG_8223.jpg

(小柴達木湖的濕地)

IMG_8225.jpg

IMG_8228.jpg

          當戈壁灘盡頭出現一片綠意時,大柴旦鎮到了,開車進入鎮內,感覺就是在走格子,縱橫成井字形的街道,包括五條道路貫穿東西,六條街道橫貫南北,“五橫六縱”的城市道路搭建了小鎮的經緯,構建了小鎮的城市骨架,除了宏偉的清真寺,居民房子大多為五層以下的住宅,我們選了一間清真麵館***撒拉人家***用餐,老闆和她太太非常客氣,麵食也很好吃,這一餐費用78元,老闆只收我們70元,這是我們在大陸旅行第一次感受到熱情與真誠,祝福他們,希望他們幸福美滿!

(大柴旦的清真寺)

IMG_8238.jpg

IMG_8239.jpg

(飯前茶水)

IMG_8240.jpg

(麵食可口好吃)

IMG_8242.jpg

IMG_8243.jpg

(撒拉人家是我們用餐的地方)

IMG_8244.jpg

(老闆夫婦和小女兒)

IMG_8247.jpg

          離開大柴旦,本想到大柴達木湖一睹其丰采,但在公路遠觀已知其湖面不如小柴達木湖,所以就不再浪費時間,車子掉頭往東上S20高速公路,這是一條和G315國道平行的公路,一樣是戈壁地形,除了山,還有一座座規模不大的沙丘,有如敦煌鳴沙山的縮小版,山谷中氣流對流旺盛,不時可以見到小型的龍捲風!

(柴達木盆地)

IMG_8287.jpg

IMG_8291.jpg

IMG_8293.jpg

(雅丹地貌)

IMG_8300.jpg

IMG_8305.jpg

          進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德令哈市,公路兩旁密植白楊樹,形成一道綠色高牆,既可點綴戈壁單調地貌,又可阻擋風沙的侵襲,車行其中,只見小白楊在風中翻滾,串起層層白浪,陽光下熠熠生輝,非常壯觀!

(德令哈到了)

IMG_8313.jpg

(小白楊在風中翻滾)

IMG_8322.jpg

IMG_8323.jpg

IMG_8333.jpg

IMG_8337.jpg

IMG_8340.jpg

IMG_8350.jpg

(黃色菊花、白色蒙古包,充滿草原氣息)

IMG_8355.jpg

IMG_8357.JPG

IMG_8364.jpg

(街燈造型,滿是民族色彩)

IMG_8375.jpg

           德令哈市區海拔2980米,位處柴達木盆地東北邊緣,都市建設比格爾木更精緻,從路燈造型、花海以至街道市容,處處表現出這是個更有內涵的城市!晚上本預定了七天優品酒店住宿,但在Check in時,被拒於門外,理由是他們不能接待境外旅客,最後只能選唯一涉外的海西賓館,一晚290元附早餐,雖然貴了些,但房間真的很乾淨,環境寬敞安靜,值得!

(充滿綠意的德令哈黃昏街道)

IMG_8376.jpg

IMG_8378.jpg

IMG_8379.jpg

IMG_8385.jpg

(海西賓館住宿區活動空間)

IMG_8386.jpg

(海西賓館住宿區壁上雕塑)

IMG_8388.jpg

arrow
arrow

    阿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