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天自助旅行 D-5(伊寧—烏魯木齊—喀什)

        因為昨天太晚睡,一早接完老妹起床電話後又倒頭就睡,直到老妹要下樓來敲門時才驚醒,匆忙之中,草草盥洗完就下樓,忙中有錯,把一件毛衣和一袋水果遺留在賓館房間;搭上受朱虎先生委託來載我們的出租車到伊寧機場,上機前照例要經過機場安檢,程序雖然瑣碎但一道道過也算順利,沒想到在最後一關---X光檢查後,突然聽到老妹高八度的聲音在機場安檢大廳響起:(我的台胞證不見了!)聲音中充滿驚慌,臉上惶恐表情更是溢於言表,這時我們一顆心也瞬間掉到谷底,台胞證代表我們在大陸的通行證,沒有它,不要說寸步難行,要補辦也很煩,旅行在外遺失證件這種心情,只有親身經歷才能體會!慌亂之中,老妹跟安檢人員反映說她在通關時把鞋子和台胞證一起放在安檢用的塑膠籃中,經過X光機的輸送帶到末端時,匆忙之中,只把鞋子拿出來穿,而放在鞋子底下的台胞證則忘了拿,請他們幫忙找一找;這時一位女性海關人員慢慢走過來,面無表情幽幽地說:東西會不會已經放進手提袋卻忘記了?老妹說不可能,她很清楚自己只取出鞋子穿戴而未拿籃子底面的台胞證!

        聽老妹這一說那位安檢人員有些不高興了,接過我們的背包就打開搜尋起來,裡裡外外非常仔細看了一遍,都沒有台胞證蹤影後,這位大姊又開金口了:一定妳放在別的地方,你再仔細找一找,不會掉的!哇!她一副福爾摩斯辦案的態度,不疾不徐,說完話就走了,沒解決問題也沒同理心,還把我們行李翻得亂七八糟,真是夠了!

       離飛機起飛時間越近,我們心情越緊張,心想:台胞證萬一真的找不回來,這次旅行肯定要延誤好些天,所以大家耐著性子繼續跟她嚧,請檢察人員無論如何幫幫忙,最後終於有一位先生走到電腦前調出監視器中的影像,一格一格慢慢找,看到老妹確實沒有把塑膠籃中的台胞證拿出來,畫面中的她穿完鞋子就往前走,而塑膠籃不久就給工作人員收走!看完影像,那位先生就知道東西如今會在那兒了!只見他往安檢辦公室走,不一會兒手上就多了一樣東西-----台胞證,拿回台胞證的當下,對這位先生說了不下10聲的謝謝,才懷著驚魂未定的心情到候機室,今天第一道安檢真是驚險萬分!

        上午9:30分到烏魯木齊,早上的行程是搭公車逛烏魯木齊博物館,因為是白天,加上幾天前才來過,很快地找到公車站牌,等了很久才等到姍姍來遲的51路車子,上車前老妹說公車經過21個站牌就是博物館,所以上車後我們大家心中都在默數公車停了多少站了,等到20這個數字映入腦海時,眼睛就往窗外猛瞧,心想下一站的站牌名稱一定是博物館了!沒想到21站,站牌顯示的名稱卻不是博物館,22、23、24也都不是,這下心慌了,是我們坐過頭了還是博物館消失了?當下趕快問旁人,得到的答案簡直是晴天霹靂:因為修路,公車已經改道,不會經過博物館了!這是什麼世界?公車改道,至少要在機場候車牌把路線改一下或貼個公告,以免讓人搭錯車!這個城市天天講旅遊,推旅遊,卻對來旅遊的旅客一點兒也不友善!

      在烈日高溫下,匆忙下車,想攔車卻舉到手酸也不見一輛出租車停下來,原來班班客滿,不得已只好跟旁邊店家詢問往博物館的路,得到的答案不是說他們是從別的城市搬到這兒不久,不知道博物館在哪裡,就是不太理你,懶得回答,真是個奇怪的城市,最後還是老廖拿出GPS定位,找出博物館和我們的相關位置,慢慢走,求人不如求己,這就是自助旅行,常常有意料之外的事出現,要一一克服,這也是旅遊的考驗,當然這一切過程也將是最寶貴的回憶!如此邊走邊問,博物館總算快到了,進館參觀總不能揹著背包,所以老妹找了一家名為**七天優品酒店**,買了4小時鐘點房,卸下背包,如釋重負,休息一會兒,出門走了幾分鐘就到博物館了!

     烏魯木齊博物館主要展出內容是以當地歷史為主軸,從古至今,由遠而近,展品豐富多元,展品大都由***古墓溝墓地、鐵板河墓地、小河墓地***出土,其中以小河墓地出土的文物特別受人矚目!

_MG_7046-1.jpg 

哈薩克貢馬圖。(這幅哈薩克貢馬圖讓我想起2014年6月29日,台灣姑娘李咏平新疆哈薩克牧民夏力哈爾在賽里木湖湖畔舉行的婚禮。女方父母為女兒買了一套樓房,還為女婿買了100多隻羊,而男方家則贈送女方一匹汗血寶馬)

_MG_7060.jpg 

                                           (羅布泊史前墓葬分布圖)

_MG_7059.jpg 

_MG_7058-1.jpg 

小河墓地有很多大的木柱,一種為圓柱形的木柱,一種為船槳形的木柱,凡是男性的墓葬,前面一定放著象徵女陰的、像船槳一樣的木柱,而女性墓葬頭前一定放著象徵著男根的木柱。)

_MG_7070.jpg _MG_7065-1.jpg  

1980年穆舜英發掘出一具女性乾屍,史稱“樓蘭美女”。是迄今為止新疆出土古屍最早的一具,距今約有三千八百年的歷史。科學測定該女子死時為四十五歲左右,生前身高1.52米,現重10.1千克,血型為O型,出土時她仰臥在一座典型風蝕沙質土台中,墓穴頂部覆蓋樹枝、蘆葦、側置羊角、草簍等。古屍身著粗質毛織物和羊皮,足蹬粗線縫製的毛皮靴。發長一尺有餘,呈黃棕色,卷壓在尖頂氊帽內,帽插數支翎,膚色紅褐色富有彈性,眼大窩深,鼻樑高而窄,下巴尖翹,具有鮮明的歐羅巴人種特徵。

*********************************************************

_MG_7076.jpg 

_MG_7075.jpg 

(這是一個小孩,剛出生,額骨的心門還沒有閉合,兩個額骨中間也沒有閉合。)

******************************************************

   

(太陽墓:位於孔雀河古河道北岸。它是1979年冬被考古學家侯燦、王炳華等發現,古墓有數十座,每座都是中間用一圓形木樁圍成的死者墓穴,外面用一尺多高的木樁圍成7個圓圈,並組成若干條射線,呈太陽放射光芒狀。經碳14測定,太陽墓已有3800年之久,它是哪個民族、哪個部落的墓地?為何葬在這裡?這群人居住何方?是把太陽當做圖騰建造此墓,還是有別的意義……幾十年過去了,仍是個不解之謎。)

_MG_7086.jpg 

(這是他們穿的靴子,距今3800年,經過動物考古專家鑒定是猞猁皮做的皮靴。當時的生活環境和現在完全不一樣。那是還有大型的貓科動物,如果有大型的貓科動物存在,說明生物鏈是比較完善的,因為貓科動物處在生物鏈的最頂端。所以那時的生活環境比較好。)

 

_MG_7092.jpg 

_MG_7099.jpg 

_MG_7100.jpg 

_MG_7106.jpg 

(紮滾魯克古墓群墓葬區,位于且末县城西南6公里处的荒漠与绿洲接壤地带的砾砂堆积阶地上,墓葬區南北長工100米,東西寬750米,在5公里遠處有來利勒克遺址,在莫葬區1公里處及來利勒克遺址附近有古代且末河河床遺址。現在的且末河位於莫葬區東10公里處,由南向北流。

紮滾魯克古墓群地表無任何植被,為沙質土壤。部分墓葬地表有跡象,或有凹形陷坑或露出棚木的葦草。墓葬形制主要以豎穴土坑墓、長方形棚架墓和單墓道長方形堅穴棚架墓為主。葬式為單人、雙人及叢葬。出土陶器、銅鐵器、絲毛織物、骨木器、木豎箜篌樂器等文物1000多件。上限年代距今約3000年,下限年代至魏晉。)

**********************************

除了出土的乾屍,這裡也展出了歷代新疆出土文物,有石器、陶器、木器、文書、毛、棉、絲織品、青銅器、鐵器、玉器、各類雕塑、繪畫、岩畫、金銀器、貨幣、食品等種類齊全,具有典型的地方特色,並散發著濃濃的中原文化的氣息。

_MG_7110.jpg 

(陶罐,距今1000多年前,吐魯番阿斯塔那出土)

************************************

_MG_7120.jpg 

_MG_7118.jpg 

(彩繪泥塑鎮墓獸,距今1000多年前,吐魯番阿斯塔那出土)

_MG_7130.jpg 

(琵琶,距今1000多年前,吐魯番阿斯塔那出土)

_MG_7132.JPG 

(腰鼓,距今1000多年前,吐魯番阿斯塔那出土)

 _MG_7134.jpg 

(唐代**唐三彩上的西域樂隊,距今1000多年前,陝西出土)

_MG_7139.jpg 

(彩繪木胎舞蹈女俑,距今1000多年前,吐魯番阿斯塔那出土)

 _MG_7141.jpg 

(骨笛,北朝,距今1500多年前,托庫茲薩來古城遺址出土)

_MG_7144.jpg 

(彩繪泥塑打馬球俑,距今1000多年前,吐魯番阿斯塔那出土)

 _MG_7147.jpg 

(一千零一頁波斯文拓印本,作者不詳,距今200~500年)

_MG_7153.jpg 

(灰地嵌銀線狩獵缂絲,鄯善縣魯克沁出土,元代,1271~1368)

******************************************

_MG_7155.jpg 

(彩繪大面舞俑,唐代,距今1000多年前,吐魯番阿斯塔那出土)

 _MG_7164.jpg 

(彩繪泥塑戴面具舞俑,唐代,距今1000多年前,吐魯番阿斯塔那出土)

 _MG_7172.jpg 

_MG_7171.jpg 

       出了博物館,趕到超市買午餐***泡麵***罐頭,出門在外,尤其自助旅行,這種食物是最貼近我們口味的,既方便又好吃!這裡的超市要進去前,必須把隨身物品放在一個大的布袋中,由超市人員用機器封口,類似百貨公司釘在服飾中的防盜偵測器,袋子是可以自己背在身上,等買完東西結完帳,袋子再給超市服務員用機器解開,拿回自己的物品,這真是聰明的設計,出門在外,有些東西一定要隨身攜帶,例如證照,現金,絕對不可離身託管,畢竟現在的社會,監守自盜例子層出不窮,超市要是不為顧客著想,一味的要顧客不可以帶包包進入超市,要顧客把隨身包託管或說有櫃子可以寄放,恐怕客源會減少,唯有將心比心,才能抓住顧客的心。

       下午3:10分退了**七天優品酒店**鐘點房,搭出租車到烏魯木齊機場,這次在安檢時,老妹改變以往把證照和鞋子放在同一個籃子的習慣,證件另外拿,經過早上的驚魂,人就進化了,接受安檢的方法也改進了;下午8:30分到喀什機場,出了關,相永小姐已經依約在機場等候,她的車子是新購的休旅,坐上去比朱虎先生的老福斯舒服多了,但價錢也較貴,一天的租金要人民幣800元。

       車行不到30分鐘已到市區停在喀什深航國際酒店門口,下車時老妹再次跟她確認明天行程後,辛苦的老廖到櫃台Check In,這個酒店外型是圓形的,所以客房排列像圓環,真特別,房間乾淨,面積很大,臨窗遠眺,可以看得很遠,整理好行李,下樓到市集買了一隻烤雞,看店員用那一雙找過紙幣的雙手裝烤雞,我們心裡都覺得毛毛的,把烤雞吃下肚後,大家互道晚安,希望半夜不要有瀉肚子的現象出現,此時已經是23點了,但此地才華燈初上,街道剛開始熱鬧,但我們已經等不及要睡了!這是充滿驚奇、曲折的一天。

_MG_7178.jpg 

_MG_7179.jpg 

_MG_7173.jpg 

華燈初上的喀什(從樓上往下俯瞰)

 

神秘的小河墓地

    小河墓地是在羅布泊地區孔雀河的下游,這個地方整個是處於一個荒漠之中,最早是由羅布泊地區當地的一位獵人,叫做奧爾德克,發現的。一直到現在,他的後代一直定居在南疆尉犁縣的一個旅遊區工作,介紹他們的祖先奧爾德克發現小河墓地的情況。奧爾德克曾經為著名的探險家斯文赫定當過嚮導。上個世紀初,奧爾德克帶著斯文赫定發現了樓蘭古城,並學會了考古調查的一些知識。

     發現樓蘭古城之後,斯文赫定回到了瑞典。由於奧爾德克是當地的獵人,到處遊蕩,順便找一下古墓,結果發現了小河墓地。1934年,斯文赫定又重新回到新疆。這次斯文赫定把他的學生貝格曼等也帶到了新疆,並把貝格曼交給奧爾德克奧爾德克帶著貝格曼經過幾番周折又重新找到了小河墓地

    為什麼小河墓地能夠引起全世界考古學界乃至科學學界的震驚?是因為就貝格曼著作裡的有段話:小河墓地那些死者埋葬時隨葬的一切物品都完好無損的保存下來,沒有任何的損壞。這比埃及木乃伊保存的還要好。埃及木乃伊是人死後,把肚子剖開,取出內葬後裝入香料,用織物裹起來,風乾之後下葬,有一個製作的過程。

    小河墓地是人死後直接埋葬在墓裡,沒有做過任何加工,經過將近4000年,一點都沒有損壞。羅布泊地區位於南疆,但不是在塔里木盆地裡面,是在塔里木盆地東部邊緣再往東一點。羅布泊位於兩條河流的下游,一條是塔里木河,一條是孔雀河奧爾德克帶著貝格曼划著船過河之後發現了墓地,貝格曼將這條叫做小河,這個墓地成為了小河墓地。

    小河墓地是一個沙丘形式的。這個高度大概在5-7米,相當於兩層樓以上的高度。最後挖完了才知道,這個墓地一共有五層。上邊立的那些柱子用意在挖掘之前都不清楚。小河墓地實際上是一層疊一層的。最下邊一層是最早的,距今4000年以前,最上邊的一層是最晚的,距今3500年,延續使用了將近500年的時間。最早的人相當於埋在平地上,風沙隨之堆積,後來的人再在上面埋葬,所以越埋越高,四五百年之後就變成了一個很大的沙丘。形成過程大體就是這樣。

    在小河墓地有很多大的木柱,一種為圓柱形的木柱,一種為船槳形的木柱。新疆考古所經過研究認為這些木柱是性別的象徵。凡是男性的墓葬,前面一定放著象徵女陰的、像船槳一樣的木柱,而女性墓葬頭前一定放著象徵著男根的木柱。為什麼要這樣做?如果墓前放著一個圓柱形的木柱,墓葬裡邊一定是個女性,不管是老婦人、中青年還是小女孩。甚至是剛出生、性別年齡都不好辨認的、讓人類學家都不好做鑒定的嬰兒,也有這樣的一個規律。這個規律從來都沒有改變過。考古學家認為這反映了是原始宗教對性的崇拜、生殖崇拜的情況。

    木棺是用胡楊木做的船形木棺,做的非常精緻。木棺上都蓋著動物的毛皮,主要是牛皮和羊皮。所鋪牛皮和羊皮的數量根據木棺的大小決定。這些牛和羊是在現場宰殺的。牛皮和羊皮是潮濕著、很軟的時候鋪在上面,在乾的過程中不斷的收縮,最後把棺蓋和棺體固定在一起。把皮子拿掉之後就是木棺。木棺是用金屬的工具加工的,像用錛子鑿的痕跡非常明顯。這個工程是很浩大的。棺板呈船形,一邊一個弧形,沒有使用膠、榫卯等器物,是一整塊木頭。木棺有兩米多長,樹幹起碼要有兩三米高,樹幹直徑是一個人抱不過來的。經過初步加工,做成厚板子,然後用鑿子把不需要的部分一點一點清除掉,留下弧形的棺板。所以當時人對這些樹木的揮霍是很大的。胡楊木生長速度很慢,壽命很長,兩三米的胡楊木需要1000年的時間。正因為古代人們不斷的破壞這個資源,使這個地方不斷的沙漠化。

 

 

arrow
arrow

    阿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