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青海3000公里自由行(十一)

2018-09-12(星期三)**昨晚住宿阿尼瑪卿酒店)

IMG_9200.jpg

          一早就看見遠山白了頭,下樓到酒店外停車場,卻沒看見多南的,以為他遭了小偷,趕快到櫃檯詢問,原來多南大概思家心切,一大早天還沒亮,沒用早餐就開車走了,祝福他平安回家。酒店的早餐4樣菜,配饅頭和小米粥,份量少,但可填飽肚子!

(遠山白了頭,氣溫很低)

IMG_8993.jpg

IMG_9004.jpg

(雪山二號隧道口)

IMG_9010.jpg

(天葬台)

IMG_9021.jpg

IMG_9028.jpg

       9點多我們就整裝待發,但說好10:00出發的出租車,卻整整遲到30分鐘,這給我們的第一印象就不太好了,沿途司機先生話多,基於禮貌我們總是儘量從他聊的話題找尋適合的詞彙答腔,希望做到好像很會聊天的樣子,只因為他說今天會讓我們會走到冰川。

          經過2個小時左右,到了雪山一號隧道東入口,路的右邊有一道約10公尺寬的缺口,從這缺口右轉出高速公路,沿著路邊有條便道往下切可通冰川,可是等我們車子轉入,才發現大事不妙,高速公路施工單位不知何時已在便道路口築起一道牆,只剩一道窄窄的缺口。偏偏在狹小的縫隙當中又砌一個燈座,上面已經鎖上4根大螺絲,車子如果要通過,就要冒著車胎被刺破的危險,司機先生來來回回,進進退退試了幾次都無法通過,看到如此情景,我們本想就此打道回府,但司機先生堅持說他可以的,我們覺得他之所以如此堅持。一定是怕沒完成任務就拿不到錢的緣故,絕對不是出於他服務顧客的熱忱,最後還是在我們幫忙拿木板墊在螺絲上才讓他得以把車開下去。

(雪山一號東道口)IMG_9041.jpg

          好不容易克服從高速公路下往冰川的障礙,在碎石路上又顛簸半個多小時,到達距離曲哈爾曉瑪冰川不到幾百公尺距離下車,走幾步路道一大片經幡前,司機先生說不可以用腳跨越經幡,那是不敬,一定要把垂在地上的經幡拉起,人從底下鑽過才行,我們當然照做,脫離經海,眼前的冰川距離更近了,它看起來顏色並不怎麼潔白,可能是沒有陽剛照射之故吧!

(曲哈爾曉瑪冰川近在咫尺)

IMG_9055.jpg

IMG_9065.jpg

IMG_9089.jpg

IMG_9114.jpg

IMG_9111.jpg

          近距離拍照後,本想繼續往冰川挺進,跟冰川來個零距離接觸,這時司機先生竟然以時間不夠、山雨欲來怕有危險、沒時間讓我們靠近冰川為由,要我們不要再往前,看到曲哈爾曉瑪冰川近在咫尺,卻好像遠在天涯,覺得真掃興!

(轉山的藏胞)IMG_9112.jpgIMG_9123.jpg

          回到大武鎮,我們細究他之所以不遵照原先口頭契約答應讓我們走到冰川的原因,是因為他在載我們來時的路上接到一檔下午3點多的生意。所以急著早點回來接客賺錢,這是非常糟糕而且沒有誠信的舉動!他這次的行為,恐怕藏域神佛看了也會搖頭,記取這次經驗,我們決定下次如有相似的行程,一定貨問三家,訂定詳細契約,先小人後君子才不致吃虧!

(從小山丘看大武鎮)

IMG_9129.jpg

IMG_9139.jpg

          因為回酒店還早,遠望酒店右前方約1公里的山坡上有寺廟群,於是信步往山坡走,想要一探究竟,走過酒店前大街,穿過一條正在開挖的黃土路,繞過幾間簡陋民宅,終於走到坡頂,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一大片的經幡,這片經幡是以中間一根柱子為支撐點,用繩子向四周拉開,每條繩子等距離綁上一面面小經幡,遠看像一頂彩色斗笠,在陣陣冷風吹拂下,經幡颯颯作響,彷彿是在山與山、天與地之間,把人與天地相連在一起,民用經幡跟天上神佛傳遞心中的無比虔誠與信仰。

IMG_9207.JPG

(大大小小的寺廟群,新舊建築交錯)

IMG_9224.jpg

IMG_9232.jpg

IMG_9152.jpg

(經幡像一頂彩色斗笠)IMG_9168.jpg

          沿著山坡望去,主建築是一座巍峨挺拔的寺廟-喇日寺,為清代格魯派寺院,也是民心目中的福地,四周更有大大小小的寺廟群,新舊建築交錯,樸素、華麗並陳,居住在果洛大武鎮民們每日都會來到喇日寺的金色佛像前轉經,祈求生活平安,全家幸福安康;我們到達時,正是居民轉經時間,只見民邊順時針繞著佛像轉邊念經,非常虔誠,我們在參觀佛像時也順著人群轉,一來方向不衝突,二來表示入境隨俗之意。

(民們每日都會來到喇日寺的金色佛像前轉經)

IMG_9131.jpg

IMG_9244.JPG

          走著走著,竟然意外的在一座經堂的右後方小山坡,發現一整片的青海龍膽,在藍天下朵朵龍膽嬌豔欲滴,我們如獲至寶,歡喜賞花之餘,竟然又分辨出這片花海中有幾種不同顏色跟花紋的龍膽參雜其中,於是趕快用相機拍下,等回台灣好好查一查、問一問植物名稱,把它當作旅行的功課!

IMG_9160.jpg

(好多顏色的龍膽盛開,看得目不暇給)

IMG_9175.jpg

IMG_9179.JPG

IMG_9182.jpg

IMG_9183.jpg

IMG_9187.jpg

IMG_9190.jpg

IMG_9191.jpg

IMG_9196.jpg

IMG_9197.JPG

IMG_9204.jpg

IMG_9205.JPG

IMG_9214.jpg

          不到5點太陽已下到山的那一邊,這時吹過來的已是刺骨的冷風,在這年均溫3.5C~-3.8C青藏高原腹地,早晚溫差大,我們趕快回酒店,跟櫃台聯繫,請她幫忙聯絡明天到機場的出租車,希望明天,往西寧的班機不要因下雪延誤或停飛,心中暗自祈禱著!

arrow
arrow

    阿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